日本大阪发现数万件怀旧"火车陶壶"
2011年12月01日 11:12:12  来源: 共同网 【字号 】【收藏】【打印】【关闭

图为在大阪火车调度站旧址发现的“火车陶壶”。(图片来源:共同社)

    据日本大阪府文化财产中心的调查获悉,在位于大阪府的国铁(JR旧称)吹田调度站旧址发现了数万件“火车陶壶”。日本在明治时期后开始在火车上用陶壶装热茶贩卖给旅客。此后,这种陶壶因塑料制品的出现淡出历史舞台。

    该调度站曾于1928年~1933年进行火车清扫工作,这些陶壶可能是这一时期的物品。相关负责人就此表示,“往昔的火车之旅好像又浮现眼前。”

    这数万件陶壶高约7~10厘米、容量有220毫升和320毫升两种,位于调度站旧址一个堆放煤炭的大坑内。同时发现的还有配套的茶碗、盖子,以及写有“五钱”、“七钱”的标价牌和勿将物品扔出窗外的提示牌。

    当时,获铁道局许可的商贩可销售车站盒饭以及“火车陶壶”,旅客还可在各站向陶壶内续水。据大阪府教育委员会文化财产保护科透露,日本各地的车站旧址也曾发现过几件同时期的“火车陶壶”,但大量发现尚属首次。(共同网)

 

新闻分享: 分享分享到新华微博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到腾讯微博
延伸阅读:
中日合作时尚节目"东京★上海流行通信"播出
安桥发售支持蓝牙功能的音乐播放系统
日本将首次发行AKB48邮票
( 编辑: 彭纯 ) 【字号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