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北陆新干线延伸至金泽 几家欢喜几家愁
2015年03月19日 16:38:08  来源: 共同网 【字号 】【收藏】【打印】【关闭

随着北陆新干线延伸至金泽,当地地价大幅上升。图为地价涨幅升至全国之首的JR金泽站西口附近,3月14日从共同社飞机拍摄。(共同社)

    日本国土交通省近日公布的2015年国内地价显示,新开通的北陆新干线延伸段抵达的金泽市商业用地涨幅名列全国之首。虽然新开通的新干线路段带动交通便捷度显著提高,但沿线也有一些地区未能搭上这班顺风车,可谓几家欢喜几家愁。地区合作和宣传工作亟待重视。

  北陆新干线延伸段开通的14日和次日15日,金泽市金泽城公园内迎来共2.16万名游客,达到往年的三倍以上。被称为市民厨房的当地近江町市场也迎来比往常多出近一倍的6.6万客流。某鲜鱼店员笑盈盈地表示:“大概从2月开始顾客越来越多,今后还会继续增加。”

  地价涨幅最高的地点位于金泽站西口,升幅达17.1%。过去此处被称为“车站后门”,而随着北陆新干线将延伸到当地的消息传出,各大宾馆纷纷进驻此地,未来还将继续建造高层公寓和综合商业设施。占据地区振兴地理优势的当地还有望吸引县外居民和企业积极迁来扎根落脚。

  此外,九州新干线长崎路段也将于2022年春季前后开通,成为其终点和起始站的长崎站周边地区地价也在看涨。除了公寓用地交易量增加之外,县内商业用地价格涨幅最高达到5.6%。据房地产估价师界贤作预测,“今后地价将持续上涨”。

  另一方面,随着北陆新干线14日延伸至金泽,长野成为东京至金泽的途经站,当地土特产店店长大茑英二当天抱怨称:“来自首都圈的游客接下来都会经过长野直接前往北陆。住宿客人估计也会减少。”市内商业用地价格平均下跌1.3%,虽然跌幅比上年有所收窄,但整体仍呈走低之势。

  北海道通往本州的新干线将于明年春季开通。而新干线的进驻没有对正在建造新函馆北斗站的北海道北斗市带来明显的地区效应。该市指定调查点的地价已连续16年下跌。招商引资进展也不如预期,新站周边不少地区仍为空地。越来越多的市民担心当地仅仅成为通往近邻旅游城市函馆的途经站。

  要大力发挥新干线效应,沿线各地应采取何种措施?熟悉交通和地区经济问题的一桥大学研究生院教授山内弘隆指出,“宣传周游观光等带动整个地区的模式十分重要”,强调要构建地方政府合作网。研究旅游政策的城西大学助教庭田文近指出:“当地普普通通的料理和风情对来自城市的人很有魅力。要想吸引游客,就得继续进行有关宣传。”(共同网)

新闻分享: 分享分享到新华微博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到腾讯微博
延伸阅读:
( 编辑: 李大超 ) 【字号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