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阳新干线全线通车40周年 日均客流18万人次
2015年03月10日 16:29:50  来源: 共同网 【字号 】【收藏】【打印】【关闭

1975年3月10日,山阳新干线全线通车后的首辆列车“光100号”驶出博多站。(共同社)

    日本山阳新干线10日迎来“新大阪—博多”全线开通40周年。这条历史之久仅次于东海道新干线的高速铁路日均客流量约18万人次,截至目前累计载客近25亿人次。山阳新干线的开通缩短了相关路段的耗时,并直接连通九州新干线,对日渐崛起的廉价航空公司有着不可小觑的竞争力。同时,该线针对老化的隧道与高架桥不断推进安全措施。

  1972年3月山阳新干线“新大阪—冈山”段完工通车,1975年3月延伸至博多,全线贯通运行。总长近一半为隧道路段,加上高架桥路段等,混凝土构造占到九成,这也是该线的特色之一。由于大部分为直线路段,适合高速行车,1997年西日本铁路公司(JR西日本)单独研发的500系“希望”号达到时速300公里,创当时商业运行的世界纪录。“新大阪—博多”段全线所需时间从开业时的3小时44分钟缩短至2小时17分钟。

  另一方面,该线高架桥在1995年的阪神大地震中受损较大,1999年还发生了隧道混凝土剥落事故。JR西日本开展了一系列修缮工程,包括防止高架桥与隧道老化、提高抗震性能等。

  2011年九州新干线通车。与山阳新干线并轨的最快列车“瑞穗”号只需不到3小时即可从新大阪抵达熊本,而“新大阪—鹿儿岛中央”段也只需3小时40分钟。

  新大阪站、广岛站和博多站10日举行了纪念发车仪式。于去年迎来40周年的“凯蒂猫”玩偶亮相新大阪站,与站长等一同剪彩,目送前往鹿儿岛中央的“瑞穗”号605次列车出发。(共同网)

新闻分享: 分享分享到新华微博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到腾讯微博
延伸阅读:
( 编辑: 李大超 ) 【字号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