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日本各地纷纷标示海拔以防海啸
2012年05月07日 16:24:32  来源: 共同网 【字号 】【收藏】【打印】【关闭

  为提高民众对海啸的警戒意识,日本各地纷纷在电线杆上标示当地海拔高度。图为静冈市设置的海拔标示牌。(共同社)

  东日本大地震发生后,为提高民众对海啸的警戒意识,日本各地纷纷在电线杆上标示当地海拔高度。不过各地的标示形式五花八门,有的加入海拔以外的信息,有的则在不同高度使用不同的颜色,容易招致误会。专家表示,“各地应统一使用简单的标示”。

  ▽各地纷纷标出海拔

  为了防御东海地震,静冈市于去年11月引进海拔标示,以5种语言标示的蓝色牌子分别设置在电线杆和便利店等3200个地方。据悉此举旨在“通过标出附近地区的海拔来提高人们的防灾意识”。

  截至去年4月,静冈县内共有约2000个标示牌,之后的一年内猛增至约9500个。该县的危机管理部门表示,“海拔标示之所以被广泛使用可能是因为其成本低且易执行”。

  静冈大学防灾综合中心灾害情报学副教授牛山素行对增加标示牌数量持肯定态度。他说:“人们难以对海拔有直观的认识。使标示牌四处可见有助于恰当的疏散行动。”

  ▽标示形式不一

  尽管海拔标示牌数量猛增,但全国没有统一的形式,标示牌的设计也各不相同。有的地方加入了海拔以外的内容,例如大分县标示了较近的海啸疏散场所,静冈县沼津市标示了海啸的预估高度。

  还有不少地区为了更加清楚地标出危险程度,在不同高度使用了不同颜色。例如神奈川县汤河原町的标示方式为:10米以下为黄色,10米至15米为蓝色,15米以上为绿色;但冲绳县却将5米以下标为红色,5米至19米标为黄色,而20米以上使用蓝色标示。

  牛山指出:“虽然用颜色加以区分更加直观,但如果同一颜色在不同地区示意不同则由可能招致误解。”牛山还认为用颜色区分会使安全或危险信息植根于人们的头脑,反而有可能成为疏散时的障碍,表示“应该统一成只有海拔高度的简单标示”。(共同网)

新闻分享: 分享分享到新华微博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到腾讯微博
延伸阅读:
海啸冲来的巨型罐子依旧倒在街头
日立造船展示新型防波堤 可远程操作启动
日本灾区迎来盂兰盆节 扫墓情景异于往年
日本核电站将实施新一轮安全评估
( 编辑: 彭纯 方艺晓 ) 【字号 打印关闭